Tech

ChatGPT 帮我装好了\(\LaTeX\)

by illlights, 2023-03-16


GPT-4

在ChatGPT的帮助下,我给博客装了\(\LaTeX\)解析。
现在整个网站都可以解析\(\LaTeX\)代码了。

$$i\hbar\frac{\partial}{\partial t}\Psi(\mathbf{r}, t) = -\frac{\hbar^2}{2m}\nabla^2\Psi(\mathbf{r}, t) + V(\mathbf{r}, t)\Psi(\mathbf{r}, t)$$
这个方程是薛定谔方程(Schrödinger equation),是量子力学中的核心方程之一。它描述了一个量子系统的波函数随时间和空间演化的规律。波函数(\(\Psi(\mathbf{r}, t)\))是一个复数函数,它包含了关于系统所有可能状态的信息。下面我们逐个解释方程中的各个符号:
\(i\):虚数单位,满足 \(i^2 = -1\)。
\(\hbar\):约化普朗克常数(Planck's reduced constant),定义为 \(\hbar = \frac{h}{2\pi}\),其中 \(h\) 为普朗克常数。
\(\frac{\partial}{\partial t}\):表示对时间 \(t\) 的偏导数,用于描述波函数随时间的变化。
\(\Psi(\mathbf{r}, t)\):波函数,其中 \(\mathbf{r}\) 表示空间位置矢量,\(t\) 表示时间。波函数包含了量子系统所有可能状态的概率幅信息。
\(m\):质量,表示粒子的质量。
\(\nabla^2\):拉普拉斯算子(Laplacian operator),用于表示二阶偏导数。在笛卡尔坐标系中,对于三维空间,它的定义为 \(\nabla^2 = \frac{\partial^2}{\partial x^2} + \frac{\partial^2}{\partial y^2} + \frac{\partial^2}{\partial z^2}\)。
\(V(\mathbf{r}, t)\):势能函数,描述了粒子在空间和时间中所受到的势能作用。
薛定谔方程可以分为两部分:左侧描述了波函数随时间的变化(能量守恒),右侧则包含了波函数随空间的变化(动能项)以及势能项。这个方程为线性、非局域的偏微分方程,可以通过求解获得量子系统在不同初始条件下的演化情况。在特定情况下,如稳态系统,可以进一步简化薛定谔方程。

不得不说,至少在编程领域,ChatGPT已经完全可用,生成简单的程序和复杂的debug完全可以胜任。
chatgpt4

question about MathJax

语言学习方面ChatGPT也有很大的优势,可以像字典一样解释单词释义,甚至能调整正式用语和非正式用于,一些英文网络用语也问的出来。
english teaching

但是数学是真不行。暂时不要考虑用它来学数学或者任何强调逻辑性的知识。

正确与否都有待商榷,想在这些强逻辑性的领域有什么创新就更不可能了。

wrong math answer
another wrong answer

作者: illlights

2024 © typecho & el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