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

AI正在降低互联网的信息密度

by illlights, 2023-01-31


It cannot be predicted when human-level intelligence will be achieved.

– John McCarthy, Father of AI1

近几年AI的发展确实非常迅速。几年之前的AlphaGo或许还离我们的生活比较遥远,当时我们也只能惊叹AI能这么轻易打败人类。而时至今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AI都已经发展出成熟的技术和社区,在商业上的运用也越来越成功。

先不说公司内部的AI模型,我猜现如今用户行为分析、智能推荐等等少不了它们的用处。作为一个普通人能接触到领域,翻译、写作、作画、声音都已经有较为成熟的AI模型。

我们常常把出现某个热门产品的技术称作“爆款技术”,比如说WEB技术催生了Google,区块链技术催生了虚拟货币,那么AI技术的应用已经完全在这些爆款技术之上了。那么,AI又是怎么一步步发展至今的呢?

AI、技术2

AI,虽然被叫做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其本质其实就是计算机在大量计算偏导数来确定海量的参数。它有这么几个特点:

  1. 计算机化
  2. 计算量大

计算机技术的出现,或者说信息时代到来是AI孕育的土壤,而大量的计算则是需要芯片算力的发展,更精确一点是类显卡技术的不断进步。说起来很巧,区块链也主要是依靠计算量大的显卡性能,大量的简单计算能力会不会是未来的需求趋势?

显卡原本是用来显示图像的内容,特点是只能进行较为单一的计算,但是计算速度非常快,而计算机游戏对这种高速单一计算的需求是早期推动显卡技术发展的主要助推力。(一般是矩阵计算、张量计算之类)

虽然现在已经有专门为AI优化的专用芯片,但早期显卡的高算力是AI萌芽时期的重要要素。区块链技术、电子游戏、人工智能技术的计算基础基本相同,在技术发展中也可以说是在相互促进。

我们能接触到什么样的AI

字符处理是比较早就出现的AI场景,这一块发展的时间较长,具体体现在产品上就是翻译AI的成熟化运用。

DeepL是这一块较为出名的产品,一家德国小企业靠AI技术实现了和谷歌微软这种行业巨头相似的效果,甚至在一些场景中表现更好。

deepl

同样是语言模型AI的还有OpenAI最近开放测试就立即火爆的ChatGPT

chatgpt preview webpage

dialog

在图像领域,AI作画也在圈内圈外引起了轩然大波:

anti-ai-art

上面几种都是公司的商业化产品,不过AI作为一种计算机技术,也有计算机特有的“社区”属性,或者说是“开源产品”。

图像生成AI模型Waifu Diffusion

AI generated image

还有音频领域的AI演唱模型DiffSinger、AI语音合成VITS等等。

AI发展下的互联网

前面也有提到,在关注度较高的绘画领域已经出现了较成熟的技术,同时产生了画师的抗议浪潮3,AI与工作者的冲突首次爆发。可以预见的是,在其他领域特别是数据为主的领域,AI会逐步发展渗入。

在AI没有实现完全成熟的情况下,AI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能熟练使用计算机技术的非专业创作者。比如能作曲但是自己唱歌水平并不高的作曲家可以使用AI演唱模型来独立创作出一首歌曲;非专业画师有自己的创意但是绘画能力不足,可以借助AI初步实现绘画表达;对自己声音没有信心的创作者可以利用AI文字转语音实现配音。

总的来说,AI降低了创作的门槛,但是对艺术的上限影响不大,充其量释放了创作者简单重复劳动的时间和精力。

但是AI对互联网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创作门槛的下降意味着大量低质量内容的涌现。现如今AI配音已经让营销号更加猖獗,AI绘画也遭受专业画师反对——我想不仅仅是版权上的,也有画作质量上的。在AI低门槛低质量内容的浪潮下,高质量内容更难找到。或者说,AI内容稀释了互联网的信息质量,让我们在互联网上寻找高质量内容变得更加困难。

我认为现如今反对AI作画的根源就是这种信息密度的降低。或许画家们并不反对高质量的优秀AI绘画,但是大量低质量画作确实让自己的努力淹没在机器生成出的无数数据中。在AI发展的进程中,AI发展到极高水平之前,这种情况或许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1. What is AI? / Basic Questions (stanford.edu) http://jmc.stanford.edu/artificial-intelligence/what-is-ai/index.html
  2. 赛博女友,完美变声,如今AI语音有多超乎想象? -LKs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M411t7ZJ
  3. ArtStation is removing anti-AI protest artwork from its homepage -The Verge https://www.theverge.com/2022/12/23/23523864/artstation-removing-anti-ai-protest-artwork-censorship

作者: illlights

2024 © typecho & el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