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

MATLAB正版软件受害者 | MATLAB安装避坑

by illlights, 2022-12-28


其实MATLAB有官方网页版MATLAB Online,如果网络正常基本上可以不用装,完全能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

但是我房间WIFI信号堪忧,还是装上吧——然后一下午就全花在装软件上了

正版激活方法和安装渠道

学校提供了MATLAB license,但是我读了半天学校软件正版化平台的激活说明都没找到要怎么激活。其实它的获取方式不是直接从学校网站激活,而是用学校邮箱在MathWorks官网注册,有记录的学校会直接发license。

mathworks license

好,接下来该装软件了,从学校正版化平台一下,好家伙30G——直接用学校的包也不是不行,不过学校的安装包是离线安装,所以安装包里有所有工具包的安装文件。考虑到家里堪忧的网络速度,下两天真的不是夸张。

但是官网里的安装包是在线安装,可以先选择需要的功能再下载安装。

工具包选择

建议是,如果没有特殊的需求,先把MATLAB本体装好,像我一下直接全选上的话会接受10G下载+30G安装的痛苦哟。第一次接触MATLAB时应该还没有学到可以用到专业工具的程度吧~

需要其他工具箱也建议下单独装MATLAB,然后再重新开一遍安装程序只安装需要的工具。因为它的安装程序不知道为什么经常发生错误,一旦发生错误就要重新下载重新安装。我失败了4次、下了一个下午才决定只装MATLAB本体,然后一次就装好了:<

重中之重——填写用户

填写用户界面

这个问题我卡了好一会儿。这里填的用户是你使用程序的计算机用户名!如果填的不对或者用其他的用户打开MATLAB,就会出现很奇怪的提示:

ERROR: License checkout failed. Invalid host. License Manager Error -9

后面还有一大堆(但是没有截屏)写的是HOSTID不匹配,我去研究了一下HOSTID,在CMD里用这条命令可以现实机器码(C盘是安装的盘符):

vol c:

结果和错误信息里的正确机器码相同。一头雾水,甚至打算重装了。

然后我仔细阅读官方回复Why do I receive License Manager Error -9?之后,终于发现了是另一种错误:The username in the license file does not match.那个HOSTID根本就是错误的错误信息。

official answer

界面语言

user interface

大部分人应该没有这个问题,但是我是英文系统、新加坡时区(才能装Netflix),MATLAB界面只有英文,帮助文档也全是英文的——算了不折腾了就看英文的好了 o–<

作者: illlights

2024 © typecho & el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