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

看了点Visual Youtuber

by illlights, 2022-12-14


part1. 近况

事情非常多。连着几个月都没时间更博客。

课程本身就不容易,再加上各种竞赛各种培训,现实生活中就已经不可开支了,更别说最近各种”站长巨变“:OneDrive大面积处理问题账号,我用的图床也(可能是因此)挂掉。网站支零破碎于是完全不想碰,就放在那儿烂了三个月。

总结起来,累。累到根本无暇顾及学习生活以外的事,累到今年明明有那么多3A结果一个都没打。现在有点明白为什么二次元手游这么多人玩,只有零碎的时间,不需要什么长时间的技巧练习,也没什么惊心动魄的剧情,听起来还真适合放松。

part2. 我选择看v

但是怀有对手游的偏见,想着自己买的那么多3A还没通怎么能搁这里打手游,我打开YouTube点开了Vtuber列表。看v的初衷是找个不要我用什么力气和时间的休息方式(顺便把花不出去的没时间花的钱花掉)顺便学点英语听力

part3. Vtuber

先来讲讲什么是Vtuber吧。Vtuber是Visual YouTube的简称,再简称一点就是v。简单来说就是以虚拟形象为外表进行直播活动的youtuber(在YouTube上发布视频的人)。

多说一句,visual这个单词既有虚拟的意思,又有栩栩如生、真实的意思,用在vtuber这种有意混淆真实虚拟的东西这里还挺合适。

理论上,vtuber和其他YouTuber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本质上都是一个人在直播或者拍视频。但是由于一些幸存者偏差,了解vtuber和当vtuber一般都是二次元爱好者,所以vtuber的内容大多数都会往这个方向靠。

运营方式上,vtuber可以分为“个人势”、“社团势”、“企业势”,按字面意思”个人势“就是个人经营的频道,”企业势“就是大公司组织的vtuber。一般来说个人势限制少,也更有可能贴近中之人的真实生活,经济来源不足导致不太稳定;相反企业势限制多,但是活动多、联动多、商业产品多,同时观众花钱也多。

详细的区别可以看这篇知乎问答:Vtuber中企业势和社团势和个人势的最基本的区别在哪? - 知乎用户BNBUCp的回答 - 知乎

从内容上分,有“游戏势”、“歌势”、“杂谈势”,也是字面意思,不需要过多解释。

part4. v圈术语

网上已经有不错的总结:

虚拟UP主/梗 - 萌娘百科 万物皆可萌的百科全书 (moegirl.org.cn)

【科普】VTuber新人入坑指南-基本科普向 – VUP官网 (virtualup.cn)

我看的主要是英语v所以把用的多的术语多语翻译一下:

中文日语英文解释
推しoshiIf you are someone’s big fan, it means your oshi(推し) is the someone.
变体如”单推“就是只当一个v的粉。
中之人中の人AgencieVTuber提供声音来源以及操作的人物被称为“中之人”或是“魂”,大部分中之人都不会公开自己的身份
打赏 SuperChat / SC用钱发消息,支持主播的一种方式
毕业 指虚拟UP主引退、停止活动
歌单 setlist在歌势里会经常见到

不难看出基本上都是日语里借过来的,中文直接用汉字,英文直接用罗马音拼。

part5. 怎么花钱

消费额由高到低排序

打赏 / SC

打赏

事实上500刀的SC到处飞。所以我这种穷人还是不要在国外丢人现眼了。

买价格高昂的周边产品

gura粘土人

加上国际运费大概花了CNY800

参加一些活动

hololive fes.

直播比现场票价贵就离谱~

特殊商品

gura 2th birthday collection

这是gura 2周年特别音频,下面是hololive联动的音游,要不是联动才不会买的吧…

GROOVE COASTER

订阅会员

gura

国外的商业模式成熟很多,不是很依赖会员订阅收入,所以最低订阅费比国内低(但是你要订阅最高的那一档肯定贵,而且挡位之间没有区别)

part6. 一些想法

其实看v的心态还是挺重要的,我觉得最要适应的是中之人和虚拟形象之间的平衡,你是把她说的话当作中之人自己的话,还是看成虚拟形象的言语?我想vtuber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混淆这两者之间的界限,观众也无需考虑真假、虚拟与现实。

vtuber观众之间的互动和圈子氛围也是看v的一大亮点。而且vtuber不确定性太大、稳定性也差,不建议带入真实生活。

Gura在这方面确实是挺正的,在涉及自己的身体情况的时候基本上会打住(似乎健康状况并不好),她认为vtuber应该给大家带来快乐而不是担忧(发烧还在直播)。这一点也算是我转粉的理由之一吧。

part7. OSHI !!!

很喜欢Gura的一句话:

“Being a VTuber is nothing more than being a dog.”

作者: illlights

2024 © typecho & el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