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书斋

坐下来,读长篇

by illlights, 2022-04-25


  几天居家自习,其实想的事情很多,决定买台iPad pro;意识到比起自制力,目标感更重要;发现自己的社交圈狭小,打开社交软件也是白费时间。但更重要的,我决定开始读长篇小说。
  之前也不是没读过,四大名著中《红楼梦》,莫言的《丰乳肥臀》,很出名的像《堂吉诃德》,近百万的早古语言都啃下来了,也不是读不了长篇吧?
  其实不然,当年读《丰乳肥臀》的最大驱动力,是情节很有意思,跌宕起伏,像看网文一样看过去了(不是作品像网文,是指我阅读的深度),有点类似看《三体》但是不去仔细考虑里面科幻设定这种感觉。再说《堂》,可以说是完成任务式阅读,不是别人定下的任务,而是自己强迫着读完,内容很不吸引我,也没看出什么名堂,或许是创作年代过早,或许是我艺术鉴赏能力还不够,这本书最后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堂吉诃德这个人物。
  真正激发我读长篇的是最近在手机上的阅读。一直打算读本《印度佛教史》,是本学术性的书,难啃,但说不上长。但是当我打开看两页后就再没有打开APP了,再加上一直以来连机核的长文都不想看,自己的碎片阅读习惯似乎越发根深蒂固。
京东读书截图
  不得不说,社交软件一条条简单、愉悦的短消息、微博文确实让读者心生愉悦,在这种正反馈之下,长文、长篇读者越来越少,专业科普越来越不专业,我的阅读能力也被大环境影响。
  所以我决定坐下来读长篇,长篇小说,古典音乐,或许并不差。
  顺势买了本托斯捏耶夫斯基的《白痴》,那就从这里开始吧?
《白痴》-上海译文出版社

作者: illlights

2 条评论
    admin 回复
    admin2022-06-20 14:00

    有这个打算啦。最近报了网课在学前端,还没太多时间看......

    LEMONPIG 回复
    LEMONPIG2022-06-19 20:56

    讲讲你的读书心得吧

2024 © typecho & el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