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

从一个地方,到一个地方

by illlights, 2022-08-30


寺庙的俯拍图
这两天出去玩了,去的地方毫无特别之处:山、树、寺庙、楼梯,中国每一座开发过旅游业的山的模样大抵都是如此。要认真的写,大概也是和这座山似的千篇一律:宁静的山腰雾水缭绕,拾阶而上,古制的木头房屋露出檐角。踏入昏暗室内,随着住持的一击敲击,金属的低沉在诺大佛室中回荡,此时此刻,千百尊小佛像下,除开庄严与肃穆,更多的是平静,低沉回响带来的宁静。

也许写得还不错,不过很遗憾,这里的房屋毫无历史。寺院原本建在山顶,为了方便游客游览,改建到半山腰,再往上603级台阶——游客路线的终点,也只能仰望山顶。除此之外,所有的香火炉边都显眼地立着“严禁烟火”和政府的署名,不妨猜想一下,假如寺庙无法带来旅游和经济效益,这所庙现在又会怎么样?恐怕这些佛像,这份宁静,这点宗教,都对它的生死爱莫能助。

厌倦了精心点缀的古色古香,厌倦了为游客准备的吃喝玩乐,我选择了远一些的一个小镇。如何判断一个当地的小镇?晚上九点街上便几近空荡、两侧商店竟然完全没有饭店,看不到熟悉的大品牌,在我看来就一小商场的地方竟然是镇上最大的“中心卖场”。不过也能看到这里的人们也有着对生活的爱和向往——由餐厅改造而来的台球店年轻人熙熙攘攘,在其他店铺一动不动的背景下格外热闹。在这些把“面筋”写成“面巾”的当地人眼中,这就是生活的全部。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只不过街上的东西多了些,知道的东西多了些。

当然,更多的人选择外出打工,加上旅游淡季,再加上疫情,这里才会寂寥如此。不,不,冷清和宁静是两回事,即使在步行街的人群旁也能感受到宁静,但在冷清的小镇里,却充斥着旅游开发者的功利和急躁。

说些轻松的事情吧,这次出行全部由我来驾驶。对前天才拿到驾照的我来说,兴奋和好奇当然是必不可少。说起我想考驾照的原因大概就是这样,我可以到更远的地方,去看不一样的街道,而且方向盘总归在自己手上。

在高速公路上卡着限速过摄像头,动一点点方向盘就偏离车道,山路的急转弯直接冲上对向车道,此外还有被好多车超车,嘛,很开心的啦!

作者: illlights

2024 © typecho & el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