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愉

Cyberpunk: Edgerunners | 如果我们一无所有

by illlights, 2022-09-20


For English Reader: Cyberpunk: Edgerunners | If We Have Nothing


前面写了篇评价,但是看了看之前的文章,这种评价似乎是千篇一律的。想了想还是把它隐藏了去,文末有链接。我觉着既然我也不是专业的影评人,写的东西也平平无奇(甚至自己读都有点烦),还是写点自己的东西吧。

其实这个结局本人是非常喜欢的,男主毫无反手之力被反派秘密武器秒杀——很cyberpunk的真实,但顺利的救出了女主,最后女主独自一人登上月球,忍不住回想起男主——也很日式。

当时就在想,在绝望到无能为力的世界中,能为哪怕是一个人拼尽全力,即使是为活下去这种最基本的事,不也挺好吗?

相较于女主死掉的纯爱刀结尾、男主女主幸福生活的无脑童话结局,这种既符合cyberpunk世界又保有爱情和希望的结局在一系列作品中确实不错。相比于其他日式动漫作品我也比较喜欢这种类型的结局,女主这边该有的刀刀到了,但是又不会太过于让人难受,甚至可以感受到男主的一点点幸福——让女主活下去的幸福。

这是那篇文的一部分,写的很模糊,但是意思确实是这样。

整个世界观是赛博朋克世界,大公司掌权;有钱人可以足不出户享受世间繁华,享受几分钟内到达的急救服务;而濒死的穷人连急救队的一束关注都不值得得到。

我们的主角们就是这样一群穷人,但是作为主角可不能一无是处吧~男主David Martinez拥有异于常人的义体接受能力。可说到底,cyberpunk,就像结局似的,男主还是被大公司秘密武器轻松消灭,整个队伍也在尔虞我诈间一个个灭亡。

但让人欣慰的是,男主的努力并非一无是处,Lucy最终活了下来,实现长期以来的愿望——登上月球。

埃利孔:看样子你很累吧?
卡利古拉:我走了很长的路。
埃利孔:对,你出去了很久。
卡利古拉:要得到实在难哪。
埃利孔:得到什么呀?
卡利古拉:我想要的东西。
埃利孔:你想要什么?
卡利古拉:(始终自然的)月亮。
埃利孔:什么?
卡利古拉:是的,当时我想要月亮。

——加缪《卡利古拉》(剧本)

两部作品题材、内容、主题都截然不同,不过我觉得主角们都有些相似之处,月亮也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他们追求的指代。卡利古拉所追求的,大概是荒诞下的自由,而本剧中Lucy追求的则是没有cyberpunk社会体制的世界。

说回这个结局,即使我尽力设身处地去思考,这样的结局也还不错。

主角们一定是体会尽cyberpunk世界的荒诞才成为cyberpunk群体,他们也深谙自己的渺小和无力。其实这样的世界最坏之处并非阶级差异、贫富差距之类,而是社会本身的固化,换句话说,主角们无论干出什么惊天动地之事也无法改变这个世界分毫。看吧,就算是穿上全篇最强的义体在义体金刚面前还不是毫无还手之力?

cyberpunk的荒诞在于人的无能为力。

但是男主却改变了一点点——虽然不是社会结构或大公司掌权这么大的事,从义体金刚手中救出Lucy。在这样的世界中,比起什么都做不了的陷入地狱,确实还是救出自己爱的人更好,说不定这是cyberpunk世界里底层人的唯一可以争取到的一点点幸福了。

所以说,David和Lucy在结局才会笑啊。

影片评价:Cyberpunk Edgerunners: 无能为力的拼尽全力

作者: illlights

2024 © typecho & el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