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

原创短文《一个人的城市》

by illlights, 2021-07-31


今天出去买书,坐车经过每次都要过的一个十字路口。平时是一个非常繁忙的交通枢纽,但最近疫情又开始蔓延,我这边已经被列为中危城市,所以可以看到的车寥寥无几。这种感觉很奇特,平时堵得水泄不通的地方现在剩下的只是一片马路,写下这篇文章来传递一下我的感受吧。

  我走在街道上,左边是整齐的双向八车道,右侧则排着形形色色的店铺。
  和这柏油路只有一排绿化带的距离,走进去很简单。危险?这马路上可从未出现任何一辆车,要真的有什么危险算是我最后的幸运了。
  红灯在交替,十字路口的广告牌也灯火通明,宽敞的街道,没有半点破败的痕迹。他们似乎仍在回忆从未存在的熙熙攘攘的光景。
  没有汽车交替的鸣笛,没有在人行道的单车的车轮声,也没有夏日里恼人的蝉。但这个城市并不是像一张静止的画布,也不需要我来“画龙点睛”--商场照常运行,只是该有的人都失去了踪迹,四楼的火蜗店桌上开始冒出蒸汽,二楼电梯口的鲜食也依旧新鲜,像是一台戏突然撤了演员,道具还整整齐齐。只是在这个人的城市里,演员不再出现,不过场景仍生动如一。
  我似乎能抓住些幻景,车辆两转过弯道,后车不耐烦地鸣笛,车如水流般穿行,十字路口是灵巧的控制器。但我从未见这光景啊?一个人的城市里,什么时候出现过川流的人群?
  也许是被这车道与红绿灯骗了吧,这城市里我未见过这番情景。
  这里是一个人的城市,我仍将孤身前行,前方有路口,有标识,还有盆栽中的郁金香,下一个路口通向城际站吗?只怕到了城际铁路上也无人运营。
  我走回了街道里,右边是整的的双向八车道,左侧则排着形形色色的店铺。

2021.7.31

作者: illlights

1 条评论
    **中学文学理事会主席—马* 回复
    **中学文学理事会主席—马*2021-08-24 21:10

    有点魔幻现实主义那味儿了

2024 © typecho & el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