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斋

2021.6-11 阅读记录

by illlights, 2021-12-11


《古都》[日]川端康成

很细腻的描写、很美的氛围,是典型川端康成作品。这一部尤其重氛围轻情节,不熟悉川端康成的作品可能会觉得什么都没写。我写过一篇文章评价:https://blog.illlights.com/archives/2021/reading/Koto.html

《潜规则》吴思

从历史的角度剖析腐败。我觉得啊,虽然看起来很有道理,但是没啥用,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

《冬牧场》李娟

这是一本非虚构长篇。淡淡的描述,平实的语言,描绘出了一个与世隔绝、贴近自然的世界——冬牧场。一开始看可能会觉得没意思,就像在记日记,但往后看,李娟散文功底还是很高的——毫无痕迹地将叙事和抒情结合,毫无痕迹,丝毫没有“起势”升华的感觉,而是渗透在字里行间。当我们在大城市中生活,远离自然,也许《冬牧场》还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关于自然的感悟。

《局外人》[法]阿尔贝·加缪

象征作品。我倒是比较喜欢加缪的荒诞哲学。

《神们自己》[美]艾萨克·阿西莫夫

毕竟是阿西莫夫,情节高潮迭起,让人惊呼“意料之外”。个人觉得本作中还有些在探讨人性。具体可以参看我写的浅评:https://blog.illlights.com/archives/2021/reading/thegodthemselves.html

《围城》钱锺书

作者想要写那个西方思想和传统文化(包括文化糟粕)的冲突时代,却写出了本质的人性。实际上,将这个故事至于当代视角,也能反映出很多问题。此外,钱锺书的语言值得我们学学,特别是地道的比喻。

《美丽新世界》[英]阿道司·伦纳德·赫胥黎

大家都在吹,我就没必要再多说了。确实一部反乌托邦巨著,值得细细思考。这本书让我惊讶的是,中间很多东西有些“预言”色彩,比如性的逐步开放、社会娱乐化趋势……

 《平生欢》七堇年

当言情小说来看还是可圈可点,但是以文学作品角度看嘛,emmmmm。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日]村上春树

像一次面对面的交流,作者毫不介意地把生活、价值观、成败观寓于书中。书中关于生命的感悟也能引人深思。

作者: illlights

2024 © typecho & el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