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相册

祁连山脚漫谈

by illlights, 2021-07-14


  刚刚离开祁连山的峡谷与山路。其实想法挺多的,零零碎碎,但总结起来也就一个,甚至还能和英雄主义扯上点边,所以着手写这么篇文章。
  首先说说祁连山吧,自高中这个山我就不甚熟悉,更西边的山常常做题做到,而东边的山数量较少较为熟悉,只有这祁连山,高考前才有“它是竖着的”这种模糊的印象。这么说比较好,它在我的脑子里只是一个山名“祁连”。
  但当我进入这空有名字的山,除了第一时间感受到的敬畏——这就是著名的祁连山,更多的是惊讶。惊讶的不是山的雄伟或壮观,相反它没有那么雄伟,由于群山交叠,山路蜿蜒其中,山并没有3000多米应有的高大。真正让我惊讶的是,它竟原来是“有血有肉”的山脉,山坡上的树木清晰可见,迭起的山峰络绎不绝,该有的溪流泉水一样也没有少。从近处看,它就是一个活活生生的山脉,与课本中标下的海拔高度毫无关系,与中国的几大山脉之一毫无关系。
  当然这里也有其他让我惊讶的,路上瞟见的雪峰,明明深知海拔高了自然温度低,夏日雪山很常见,明明知道喜马拉雅的顶峰肯定是白雪皑皑,但阳光下的雪峰,还是让我心驰神往。这种感觉不是常识被打破的冲击感,而是亲身体会的真实感。甚至我还有幸见识了“旗云”,虽然照片模糊远不及摄影师的作品,但亲身体会这种幸运并模糊的记录下来,却是另一番感受。
  还有峡谷,也许只有毫无征兆出现的峡谷之中,才知道峡谷不仅仅是几条等高线的重叠,不是开发商随意宣传的景点。它自有气势,特别是四处无人时,压抑与狭隘的压迫便流露而出。
祁连山山路

作者: illlights

2024 © typecho & el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