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愉

一周目谈 | 蔚蓝Celeste

by illlights, 2021-07-18


个人体验

新手引导
  蔚蓝(Celeste)是2018年一款优秀独立游戏,一款像素风格的横版跳跃游戏。这款游戏最开始吸引我的是它的美术,虽然是像素风格,但仍然不失独特且精美的画风,甚至像素风格更加强化了这种美感。而真正上手之后,把我留下来的是丰富且精美的关卡设计和十分流畅的操作感受。
  我在2019年买了这款游戏,但由于学业的原因一直没有通关,留了最后两章,这几天外出旅游坐车时间非常长,也就有时间通关了游戏(不含第九章)
第八章结束画面

充实的内容

  对于一款独立游戏而言,整个游戏流程非常充实。首先是八章的AB面,每一面大概需要1-2h,PC版有dlc的C面,而且去年免费赠送了第九章。对于120元左右(Switch)的价格,内容绝对是配得上价格的。
  游戏通关流程是先依次通关A面,A面中可以解锁B面,在完成四个B面之后开放第八章,前八章A面通关后开放第九章。

流畅的操作

  先说死亡动画这一点吧,死亡动画十分简短流畅,感觉就像是瞬移回了画面起点,相比与某些同样死的很多的游戏(某狼),完全不会有失误的压迫感,鼓励玩家不断尝试,慢慢地也能顺利通关。即使是未接触过横版跳跃游戏的玩家也可以大胆尝试这款游戏。
  而作为平台跳跃游戏,跳跃肯定是重头戏,蔚蓝的跳跃和移动手感恰到好处,不同于马里奥的滑腻手感和空洞骑士的轻盈感,蔚蓝的手感相对正常但又不失灵活。网络上对它的手感分析很多,但真正体验过才知道什么叫做跟手。
  此外,蔚蓝明显为速通做了优化,很多关卡连跳十分顺利,所以在熟悉操作之后可以尝试连跳,尝试速通解法,往往可以得到更流畅的体验。

丰富且高质量的关卡设计

  蔚蓝的游戏性,可以说是横版跳跃游戏的标杆。虽然操作只有移动、跳跃、冲刺,但结合各种道具和极为丰富的关卡,完全不会有重复感,下面几张截图也只是冰山一角。而B面的游戏难度明显较大(比较劝退,我写这篇文章时也卡在第五章的B面),可以说是娱乐性与挑战性兼具。得益于循序渐进的关卡设计,A面通关相对轻松、B面则充满挑战,可以满足不同玩家的需求。
多种多样1
多种多样2
多种多样3
多种多样4
多种多样5

8bit的皮囊下,是对现代社会精神世界的思考

  蔚蓝讲述了一个自我救赎的故事,主角madeline在抑郁症的阴影之下想要独自攀登雪山。在攀登的过程中,madline遇到了另外一个攀登者,遇到了自己的黑暗面,还有数不胜数的困难与无数次的尝试。
  Madeline一开始对山脚的老奶奶说,我要独自攀登这座山,但攀登这座山却不是孤独的。与John的友谊,与自己的和解,遇到山庄的店长的鬼魂,还有蓝色羽毛的小鸟陪伴。最后的结局是,Madeline将攀登中收集的草莓做成草莓蛋糕,老奶奶,John,Madeline,Madeline的黑暗面,甚至是店长的鬼魂,齐聚一堂。我想,让Madeline走出抑郁的不仅仅是登上Celeste,而是友情、亲情和与自己的和解。
  也许体会过抑郁的人很少,madeline有这么一句台词:“就像我沉入深海,任何方向都看不到东西”。尽管没有达到抑郁的程度,但现代的生活,闪这那么些许的曙光,却又能存在多久呢?大多数人还是生活在黑暗之中。这不是一个献给抑郁症患者的游戏,仔细想想,在生活中,我们真的还有友情吗?会不会与自己和解?还是如店长一样执着的死守过去,哪怕只有鬼魂,也还在自我欺骗?
  如果上面的这些你都没有体会过,那也没有关系。这个游戏最让我眼前一亮的是:Madeline“摆脱抑郁症”的目标与玩家“登上山顶”的目标是一致的。在几百次的尝试中,也许会想着放弃,也许会感受到自己的失败与无能,正如抑郁的压迫,正如抑郁症患者对人生的绝望。而当登上山顶、红旗映入眼帘的那一刻,也许真的能感受到Madeline摆脱抑郁的如释重负。

评价(5/5)

  时至今日,蔚蓝仍不失为一款优秀独立游戏,现在我也十分推荐这款游戏,无论是否接触过横板跳跃游戏,只要对横版跳跃类不抵触,蔚蓝都值得一试。

作者: illlights

2024 © typecho & el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