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愉

一周目谈 | ATRI:不仅是一款优秀的游戏(附游戏提取CG和原声带)

by illlights, 2021-07-10


相遇

  最早是在知乎上看到了它,而在steam上买下这个游戏是2021年6月25日00:13,说来也巧,6月24日它15周年半价出售,6月25日3:00之后steam夏促半价出售,能卡在这三个小时内原价购买也是很难得的。但是它的确值得这七十多的原价(也许吧)。
ATRI

初见

  ATRI的开头绝对谈不上惊艳,甚至比较平淡,galgame很普遍的离奇的相遇,末世主题很普通的背景,很普遍的画得很好看的女主......在我游玩的前四个小时,基本就是男主丧、女主撒糖,可以说没有很多看点(我不是很喜欢看纯爱)。我一度怀疑知乎千赞推荐的“第九艺术”作品就这个水平?不过,字里行间还是可以看出作者在酝酿着什么,层层埋下的伏笔、女主的不明身份、女主坚持的倒计时等等,都在昭示着转折的到来。

下面的内容含有大量剧透,如果你对这部作品感兴趣还是自己先体验吧!!!

剧情与引导

  在通关了HE之后,我终究还是被这部作品的故事线所折服。可以说前面一半时间做了大量铺垫,从男主的身世到女主的处境,看起来很零碎,但在最后串成了一条线,而这条线成形时,玩家不免大吃一惊:亚托莉居然是男主母亲的机器人、是小男主的初恋、是救下男主的人,母亲在生命的最后将主人权限转交给了男主。

  当然,还有另外一条线,关于亚托莉有没有“心”。刚遇见时亚托莉便十分喜欢男主,无论是行为还是情感表现都表明她是有感情的,但这里其实有些许可疑,为什么她刚刚见面就喜欢上男主呢?(其实我玩的时候没有察觉到)在剧情中段时就呼应了这个伏笔:亚托莉没有情感,喜欢与行为都是AI为了使主人满意而模拟的,也就是没有“心”。
  故事线推进到了这里,情节的转折已经足够让人醍醐灌顶,但是追完四季Rick and Morty,我基本上还只是小吃一惊,甚至猜到了后面肯定又是一个反转。没错,最后果然揭示了亚托莉是有“心”的,只不过因为命令而认为自己没有情感,程序掩盖了情感。其实这里能顺利推断出反转得益于游戏优秀的引导,首先是亚托莉前一段的表现,玩家很难相信她没有情感这个事实(但证据确凿又不得不相信),还有很多细节的刻画和隐藏的伏笔揭露出她的端倪,当然还得益于玩家自身的意愿,我也很希望亚托莉是有情感的。在两次反转中,前面的伏笔一一回收,大量的伏笔进一步提高了故事真实性。

优秀的情绪控制

  为ATRI加分的,还有它优秀的玩家情绪调控。刚打捞上来的亚托莉就要被卖掉,上来就加剧了绝境的气氛和对她的怜惜。到结尾的天台暴力场景这种怜惜的情感达到顶峰,说实话我是一顿连按鼠标过的这一段,情绪控制可见一斑。而得救之后的失而复得之感也为结尾的离别消除了几分伤感。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而优秀情绪控制的效果是,后半段让玩家忍不住一口气通关(大概6h),结尾不会太甜也不至于太刀,HE的留白也恰到好处。(我没有通BE和TE,看了一些介绍,个人更喜欢HE的结尾)
HE结尾CG

对现实世界的探讨

  以上这些,可以说足以成就一个优秀的游戏。但之所以称之为“艺术”,还要归功于这部游戏对现实世界的思考与探究。既然是人工智能主题,对“情感”的探讨就不能少,本作给出的答案是:我们不知道情感源于何处,那就要相信AI是有情感的。先不论正确与否,这的确是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答案。还有一些更有哲理性的探讨,比如“之所以会悲伤,正是因为曾经很快乐”,这部作品还涵盖了很多类似的探讨和哲理,我也不一一列举了。

结语(3/5)

  ATRI是一款优秀的galgame,甚至想要跳出游戏,称之为艺术也不为过。但仍然受限于galgame的载体,游戏性比较低,甚至总共只有三个选项,基本就像在看动漫(据说要动漫化了)。
  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位gal爱好者分享的CD转录的原声集,原文使用了CC BY-NC-SA 4.0 CN协议,按协议要求的版权信息在文章最下方,本文内容全部原创,使用相同协议。原声集和我提取的CG资源一同放在了文末。
  

P.S.我本就不是很喜欢在博客里面放图片,而且为了网页加载速度,页面里的图片都经过了压缩,CG提取图片可以在这里下载:
(请先阅读下载说明,点击下载则默认您已阅读)

阿里云盘下载CG图片:https://www.aliyundrive.com/s/83kssKxQvDi

资源发布文章链接:https://blog.h2aoi.work/2020/atriostgame/

作者: illlights

1 条评论
    ngc 回复
    ngc2021-11-03 19:57

    感谢分享~!

2024 © typecho & elise